哥德堡玫瑰

10年Plus撒布选手。
撒布 | 拉隆 | 法拉奥。
普奥 | 涟楪 | 矢吹真吾 | 法斯特八世 | 让·基尔希斯坦 | 尤里·佩特洛夫
樱井敦司激推 | 子安武人爱好。

【拉隆】道化師(ピエロ)(中一)

假装自己很勤劳的样子,还一个下就完事了(并没有)。

前情 → 道化師(ピエロ)(上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爱的少年,眼里带着金色的光,诉说着梦想和希望。

 

加隆已经很久没看过马戏表演了。

自从跟随父亲搬去别的城市,生活也逐渐忙碌起来,基本上没什么自由支配的时间。有时候觉得十年前的事就好像做梦一样,母亲陪在自己身边,那个男孩描绘着驯兽师的梦想,等再睁开眼时却恍若隔世。人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的吗?他偶尔也会思考这样的问题。为了适应周围的环境,人们似乎都要舍弃一些曾经觉得重要的宝物,这是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代价。哪怕再拒绝成为一个大人,一旦现实的重任压在肩上,他都已经不可能像小孩子一样无所顾忌地度过每一天,他有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事。

母亲的病逝是他难以解开的心结。他强迫自己学习并不感兴趣的医学,试图挽救更多的生命来告慰天堂母亲的灵魂。加隆是很聪明的人,他知道医生的职业并不适合自己,所以总是比其他人花费更多的时间让自己医术精进。每日的生活像早就规划好一样,因为工作繁忙,他很少结交新的朋友,就连父亲安排的结婚对象也是感觉差不多就同意了。虽然机械枯燥了一些,但也很久没有这样稳定的安心感了,这世界上又有几个人可以完全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呢?

加隆换下白大衣,从桌上拿起护士送来的两张马戏团门票,正是拉达曼提斯所在的马戏团。

“十年了,这一次巡演到这里了啊。”

他把门票放进自己的大衣口袋,叫了辆马车。

“麻烦您送我去市中心的游乐园。”

 

迈入正门的时候,加隆下意识整理了自己的围巾。孩子们奔跑在游乐园里,一如童年的自己一样兴奋雀跃。十年过去了,这家马戏团比以前发展得规模更大,也多了不少新的面孔,他们还在努力为人们带去幸福,无论在哪里展演都会得到称赞与欢呼。

“也已经没什么关系了吧。”

加隆一遍遍暗示自己,他站在动物表演的会场外准备检票,最终却停下了脚步。每次都把工作当成推辞的借口,拒绝一切与马戏团相关的事情,仔细想来不过是一直在有意识地回避。他其实很向往,想坐在那里看着舞台中心长大的他,指挥着动物们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,可他也真的害怕,害怕背弃的事实有一天降临在自己面前,害怕他亲口说出那些让自己心碎的话,这让他无法往前再迈出一步。

转身走向展馆外的小商店,加隆买了一支冰淇淋,如今也不需要大把大把的零食与他分享了。

 

坐在长椅上放空思绪的时候,不远处有一位服饰夸张的小丑,他手里拿着气球,正一个个分给围绕在他身边的孩子。

等每个孩子都满足之后,小丑先生故意放飞手中最后一个气球,他笨拙地跑着、跳着,抓不住气球的绳子,最后懊恼地坐在地上赌气。孩子们被他滑稽的动作引得大笑,他们喊他“笨蛋先生”,嘲笑地做出鬼脸。小丑却完全不顾及这一切,他用拳头锤了锤自己的脑袋,像突然意识到什么,惊喜地从怀里变出一枝玫瑰。他骄傲地扬起了脖子,唇边是用红色油彩画出的无法抹去的笑容,那是无论如何都要展现给他人的笑。

 

加隆以前对小丑很排斥,觉得他们只是驯兽师的陪衬,现在想想实在是幼稚的想法,在他们隐藏的面容下不知怀着怎样的情绪。加隆不敢妄自揣测。对小丑而言,取悦别人是他们的工作,只要可以让别人快乐,尊严、自我或是其他骄傲的人格都可以在人们的欢笑中掩埋,任其践踏。在经历过日复一日的表演之后,他们会因为丢失了真正的自己而悲伤吗,还是早就在一次次的痛苦之后忘记了应有的感觉。

不知是谁喊了句“马戏表演要开始了”,原本聚集在这里的孩子们激动地跑向会场,只剩下加隆和小丑两个人。

 

小丑先生注意到自己了,他走到长椅旁边递上手中的玫瑰,朝他点头示意。

“啊……是给我的吗?”加隆有些惊讶,他以为这些礼物都是为孩子们准备的。

“是的,欢迎来到乐园,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幸福。”小丑似乎看出他的疑惑,温柔地亲吻了他的手背。

“……是吗,谢谢你。”加隆苦涩地笑了一下,“可是幸福这种事离我有点远。小丑先生呢?唔……我可以这么称呼你的吧。”

“当然,我的幸福就是看见你们幸福。”他指着加隆身边的位置问道,“我可以坐这里吗?”声音刚毅有力,和刚刚在孩子们面前表演时诙谐滑稽的样子完全不同。

“嗯。”加隆往旁边靠了靠,低头转动着手中的玫瑰。“能喜欢自己的工作的确是让人快乐的事。这应该是今天晚上最后一场的表演了吧,孩子们都去了会场里面,小丑先生不能提前回家吗?”

“我要等到所有人离开才可以。”

“这样,真辛苦啊。”

“你好像有心事。”

“小丑先生?”

“我想你应该是来看驯兽表演的吧,为什么不进去。”

加隆沉默着,不知道该如何回答。

“乐园是不应该有烦恼的,如果不介意的话,你可以和我说说。”

“……抱歉,小丑先生没办法帮我解决的,能让我快乐的人此刻应该在会场里面。”

“是秘密吗?那我就不多问了。”

小丑变了个戏法,不知什么时候加隆的围巾出现在他的手里,连他自己也没有察觉。

“好厉害。”他赞叹道,低头看着小丑帮他重新系好,“小丑先生,我可以委托你帮我一个忙吗?”

“你说。”

“我想婚礼上请你表演。”

“婚礼?你的……婚礼吗?”

小丑似乎犹豫了一下,加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产生了错觉。

“是,请驯兽师的话,场面就太乱了。”他抬起手露出指间的戒指,“婚礼在下个月,不知道小丑先生愿不愿意,我会付酬劳的。”

小丑没有拒绝。他变出一张卡片,用羽毛笔写下自己的地址:“今天有些晚了,周末的时候你到这个地址找我吧,我在家里等你,具体的内容再细细商议。”

“好的,谢谢!”

“不客气,应该是我恭喜你才对。”

路灯映射着小丑的脸,他原本明亮的眼眸在光线的作用下反而有些黯淡。

加隆讪讪地笑了一下,努力让自己接受已然确定的事实。

 

小丑先生住在一间简陋的出租房里,他给加隆开门的时候依然带着马戏团的妆面。加隆很意外,小丑只说这是他个人的习惯,随后给他倒了红茶。

“你爱人没和你一起来吗?”

“嗯,他说我一个人决定就好。他自己的话,对这些不太感兴趣。事实上他更喜欢音乐一点,原本想请个乐队演奏,但我实在觉得有些普通,所以最后还是来找您了。”

“这样,你们准备在哪里举办婚礼,如果可以有个小舞台就再好不过了。”

“是一个酒店的小宴厅,舞台的事情我来想办法。”

“好,那接下来一段时间就交给我来准备吧,简单的魔术也没有问题,只要能让你拥有一个幸福的婚礼。”

“幸福吗……应该会幸福的吧。”

加隆抬头看着天花板,没有表现出过多期待或是欢喜的表情。小丑注意到他满怀心事,从橱柜里取出牛奶和方糖。

“红茶如果苦涩的话,加一些牛奶和方糖会变甜。”

“……好,我一直不太喜欢喝茶,也不是很懂里面的讲究。”

“其实算不上太正统的做法。”小丑自己喝了一口,红茶的白烟浮在他唇边,“我以前也觉得红茶太苦,母亲总让我加一些牛奶和糖,直到现在养成了习惯。”

“小丑先生是一个人住?好像没看见你的家人。”

“他们不在这里。”

“那……也没有爱人吗?”

“……嗯,”手上的动作迟疑了一下,小丑放下茶杯,用餐刀切开司康饼,“以前有,但后来离开了。”

“离开……?”

“是,不是他的错,是我自己不好,配不上他。”

“所以小丑先生还喜欢他?”

“喜欢,他是我的初恋,是支撑我度过每一天的人。”

“既然这样……不会再去追求了吗?”

“追不到了。”小丑回答得很平静,“命运是神奇的东西,她会让人感受到最幸福的光,再一点点把人推向绝望,我逃不掉。”

“但果然还是渴望幸福的吧。”

加隆说着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话,也许这样的想法早就扎根在自己脑海。

小丑没有反驳什么,他问了些不相干的问题:“你觉得马戏团真的会带给人幸福吗?”

“是吧,但真正带来幸福的是马戏团里的人,确实也曾经给过我幸福。”

“是吗……我在这里看见每个人都很快乐,大家都发自内心地笑着,只要来到马戏团就可以忘掉一切烦恼欢喜而归。我作为小丑演员,即使不像驯兽师那样受欢迎,仍然尽我所能做到最好。明明只要这样就够了,用别人的快乐感染自己,强迫性地忘掉痛苦的事,但我心底总觉得缺了些什么,好像无论如何都无法填补。”

小丑说话时带着失落,眼眸也低低垂下来,加隆觉得他们可能拥有相似的经历。他已经很久没和人这样敞开心扉地交谈了,也许因为对面坐着的是毫无瓜葛的陌生人,反而不需要太多顾虑。

他安慰道:“如果过去的感情已经找不回来,不如放下看看其他人。”

“太难了,您也无法轻易做到吧。”

“可不放下又能怎么办,只是看着他就可以幸福吗?”

小丑默然,他脸上的笑容彩绘在低落的情绪中,像一个讽刺的笑话。

“对不起,他其实一点都不幸福,可我什么都做不了。”

“小丑先生这个时候还化着妆,一定和这件事有关吧。”

“是,”他捋了下自己的头发,“我的脸毁掉了,在那场大火里。”

“大火……”

“那真是噩梦一样的日子,放弃了自己的梦想,放弃了心爱的人,最后躲在这副躯壳下,无法以真面目示人。”

“……小丑先生的梦想……是什么?” 

“驯兽师,我想做一名驯兽师。”

 

加隆在那一瞬间出现了幻觉,他好像听到那个金发的男孩对自己说着同样的话。原来他一直逃避面对的不是拉达曼提斯,而是年少时的自己。他总觉得是他的违约造成了两个人的遗憾,让那个等待他的幼年的自己一次次在深夜啜泣,但他忘了初恋从来都像红茶那么苦涩。那天他本打算告诉他,如果两个人能够一起规划未来他就可以不搬走,可他们根本就没有未来,因为时间会让人迈入不同的轨迹,最终留下的只有烙刻在心底的二人的记忆,他牵着他的手奔跑在月夜中,周围飞舞着闪烁的萤火虫。

“小丑先生的眼睛……很像我一个朋友,都是太阳般灿烂的金色。”

“可能是那场大火唯一没有烧伤的地方吧。”

“真好看。”

加隆突然感到释然,他久违地露出明朗的笑容,让小丑看得出神。

“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小丑先生真正的样子。”他取出一张名片放在茶杯旁边,“外科医生,加隆,希望可以帮到你。”

 

【TBC】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)
热度(1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哥德堡玫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