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德堡玫瑰

10年Plus撒布选手。
撒布 | 拉隆 | 法拉奥。
普奥 | 涟楪 | 矢吹真吾 | 法斯特八世 | 让·基尔希斯坦 | 尤里·佩特洛夫
樱井敦司激推 | 子安武人爱好。

【拉隆】Kiss me Goodbye

我就算被叔叔打死,就算天天吃他做的饭也不写生贺——

打扰了,拉达曼提斯生日快乐,熬夜写完了(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立在荒芜矮山上的简陋的坟墓里埋葬着病逝的母亲。

母亲是个温柔知性的人,或者说过于包容,哪怕那个疯子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。

拉达曼提斯盯着墓碑,眼神像一潭死水。冷风夹杂的枯叶落在他的围巾上,勾住一角飘零,拉达曼提斯伸手碾碎它,转身走下山丘。

黑暗,不知道存在于脚下还是天空,他看不清天上的星星,也踩不实眼前的路。拉达曼提斯把手插进口袋,缩起脖子,内心早已降到冰点。

 

在那间没有母亲的破烂的屋子里,连蜡烛都无人点亮。素日的杂物凌乱地堆砌在桌旁,用一块沾灰的破布歪歪扭扭地包裹着。

山阴的矮房太久没有感受过干燥与温暖,拉达曼提斯打开窗户驱散霉味,很快又因为寒冷的空气重新封闭起来。他生起炉火坐着缓和身体,耳边不断地响起嘈杂的机械的声音。

“烦死了。”

挥之不去的噪音穿入头脑,即使捂住耳朵也无济于事,拉达曼提斯站起来用力踢了一脚紧闭的房门。

“你要死在里面吗?!”

没有人回答他,似乎有瓶瓶罐罐从桌面上滚落,发出碰撞碎裂的声响。

取水器已经接不出水了,烧火的木材也快用完,拉达曼提斯披上外衣到井边打水,又借着清冷的月光劈柴。每一次斧头落下都好像劈在他身上一样痛苦而沉重。母亲没有体面的葬礼,只是请镇上的神父简单祝祷了几句,这个辛劳一辈子的苦命女人,不知道从这个家里得到过什么回报。母亲是那样纵容他,纵容那个疯子没日没夜地摆弄那堆破铜烂铁,做着所有人都不能理解的无用之事。

拉达曼提斯不明白,他甚至感受不到父亲对母亲的爱。

在她病重的时日里,父亲除了每天早上亲吻她瘦削的脸颊外,就一直把自己关在那个所谓的研究室摆弄。他不但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,相反的,更长时间地耗在里面,连抬头的空闲也没有。午饭就让拉达曼提斯给他塞一块面包,桌上的水也很少会碰,好像与整个世界隔离。

拉达曼提斯忍不住想揪住他的衣领揍他一顿,却被母亲温柔地阻拦。

“你不要怪他。”

这是母亲说得最多的话。

等冬天无法逃离地降临之后,母亲也随着最后一片落叶去了。可那个疯子只是落寞地坐了一天,又继续重复那令人厌恶的工作。

 

只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父亲染上了酗酒的习惯,散在地上的除了干瘪的面包和废弃的图纸,还有一个个东倒西歪的酒瓶。

拉达曼提斯没有管他,或者说管不住他,酒精更像是他麻痹神经的药品。偶尔他满身酒气的时候会在客厅闭一会眼,不过也最多一个小时,嘴里还模糊不清地说着胡话。等挣扎过了他就关起门接着工作,但拉达曼提斯注意到那张苍老的脸上时常带着泪痕。

不知是愧疚还是太过孤独。

开春的时候,父亲终于也随着母亲去了,矮山的墓碑上名字变成了两个人,留下拉达曼提斯对着荒凉的坟地发愣。

春天从来不曾温暖,就像这片荒山也从未见到任何生机一般。拉达曼提斯已经忘记哭泣是什么感觉,他只觉得有东西压着自己的胸口,让他无法喘息。

 

“真可怜啊,母亲没了,疯子父亲也出了事,留下这孩子一个人。”

镇上的人们表情遗憾,悲伤地感慨,像在控诉世事的无常。

拉达曼提斯把围巾裹紧,仿佛什么也没听见。他走进父亲的房间和平常一样打扫起来,一点一点将图纸收好。

父亲死于意外,他的酒洒在漏电的机器上,进而发生传导。这是一名机械师不会犯的最低级的错误,可偏偏出现在他身上。拉达曼提斯觉得讽刺,可当他想骂那个疯子的时候,却一个字也说不出口。

“为什么会这样……你们都是……”

他趴在冰冷的台面上喃喃自语,根本无法从包裹的黑暗中逃离。窗帘被风吹拂着,坏掉的时钟像把时间也静止,让他与尘世隔绝。在这间狭小的屋子中,只剩下细微的呼吸声,拉达曼提斯睡着了,梦里母亲领着的陌生男性走到他面前,温柔地摸了他的头发。

 

“你醒了吗?”

睁眼的时候身上多了一条毛毯。

“你是梦里的……怎么可能……”

少年使劲地揉着眼睛,确定自己没有出现幻觉。

“咦?你梦见我了?”对方也露出意外的神色,但很快被阳光一样的笑容取代,他坐在拉达曼提斯身边的桌子上,头发是海水一样的湛蓝,“明明还没有见面就可以出现在你的梦里,真是很奇妙的事情啊。”

拉达曼提斯显然还没搞清楚自己的处境,他只觉得被对方的眼神吸引,即使再痛苦的心情似乎也可以被那双眼眸一扫而空,比梦境里还要真实。

“你在发呆吗?”年轻的男人伸手在拉达曼提斯脸前挥了挥,“人类的话,初次见面应该自我介绍吧。”

“……你不是人类?”

“当然不是,”他笑得更加纯粹,“我是被你父亲唤醒的机器,我叫加隆。”

“加隆……”

拉达曼提斯低声念着,他还不敢相信面前的一切。

“你呢?你叫什么?”

“拉达曼提斯。”

“好长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开玩笑的。”加隆从桌上跃下来,拨了下拉达曼提斯压乱的刘海,“你父亲在最后一秒为我写入了意识,他希望我可以陪你长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那么,请多指教。”

拉达曼提斯的目光一刻也没有从加隆身上移开——这就是父亲时常提到的救赎的机械——与其说机械,不如称之为“人”。

 

母亲没有骗他,他的父亲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机械师。她所深信不疑的父亲的杰作,哪怕被所有人认为荒谬至极,此刻都真真切切地存在于世。

加隆看起来大约二十多岁的年纪,他喜欢喊拉达曼提斯弟弟,尽管对方总是不服气。

“你不好好吃饭小心长不高,长不高我以后就喊你小矮子。”

“不要乱喊……”

拉达曼提斯嘴上反驳着,埋头吃了更多。

啃了太久的面包,加隆的料理让拉达曼提斯重拾幸福的感觉。“看着你吃饭连我都觉得饿了。”他总是这样说,只是他并不需要人类的食物,而是每天进食一杯机油。

偶尔加隆会陪拉达曼提斯看他过世的父母,带着刚采下的鲜花。他把鲜花摆在墓前,时间久了,简陋的墓碑周围开出了黄色和紫色的小花,原本枯死的榆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也抽出新芽,那些死去的生命好像用新的方式活过来一样,延续在拉达曼提斯眼里。拉达曼提斯从来不问加隆做了什么,他只是跟在加隆身后享受他的庇护与滋养,在他心底萌发的微妙情愫受到浇灌,也尽情地开始生长。与此同时,拉达曼提斯告别了少年时代的自己,他从那个沉溺于悲伤的男孩逐步地成长为稳重可靠的男性,而加隆则是他的见证人。

 

在成年的那天凌晨,加隆叫醒了快要入睡的拉达曼提斯。

“要不要出去看烟火。”

“现在?”拉达曼提斯看向窗外,“已经宵禁了吧。”

“我当然有办法,跟我来。”

加隆拉起床上睡眼惺忪的人,带他到月光也照不到的院子里,他张开白色的翅膀拥抱了他。

“翅膀……”

拉达曼提斯惊讶地看着他,又觉得在加隆这里任何事情都不奇怪,他抬起手轻轻触摸细腻的羽毛,柔软的包裹下是机械的触感。

“也是……父亲做的吗?”

加隆点头,“因为飞一次要喝五杯机油,带上你的话可能还要翻倍,所以只有今天。”他抓紧拉达曼提斯的手臂带他飞向夜空,连星星都触手可及。

拉达曼提斯屏住呼吸,俯瞰大地的感觉像是做梦一样,超越了身体的禁锢。城市,即使是夜晚也依然亮着灯火将黑暗驱逐。加隆带他落在了钟楼顶上,他们眼前是彩色的烟花,每一下都迸发出绚烂的生机。

“好漂亮……”拉达曼提斯无意识地感叹着,他想起小时候曾对母亲说,希望在成人的那天看见无尽的色彩,隐约有什么记忆涌了上来,但因为久远而模糊不清。

“怎么样,喜欢吗?”

加隆的声音打断了他,他微笑着,瞳孔中映射出烟火的光辉。

“喜欢,”拉达曼提斯幸福地回答,“不光是烟花,还有你。”

新一轮烟火燃了起来,响彻的声音湮没了他的告白。

 

加隆是救赎的机械,是为了消除人类的悲伤而诞生的,对拉达曼提斯而言,他是绝境里的福音,而对镇上的人而言,一旦超出了人们的预期,疑惑与不解就会接踵而至。

“那个人真的是那孩子的表哥吗?我记得他父母没有什么亲戚。”

“我从来没看见过他吃东西!有时候为了答谢送给他糖果或面包他也不吃一口。”

“好像这么多年来他的外表一点都没有变。”

是这样的,在普通人眼中,太过完美的机械显得不那么真实,但人类总是矛盾的,有人怀疑就有人劝诫,以此构成了人性的复杂。

“你们不要在背后议论别人,他也没有对我们做出不利的事。”

“他是那孩子的亲戚,别人家的事为什么要干扰。”

“加隆哥哥是好人!他总是陪我们玩。”

就这样争论着,直到有谁提出了轰动的想法——他那个疯子父亲不是总神神叨叨说什么拯救人类的机器,不会那就是那个机器吧。

人群沉默了,女人拉着小孩子离开,也有人忙于做事情低着头匆匆走掉,剩下的觉得无趣不得已挥挥手,像是茶余饭后的闲聊转眼就忘记一样。

“我想到办法了。”

不知道谁自言自语了一句,低空飞过的乌鸦落上了即将凋零的枝头。

 

拉达曼提斯回到镇上时候得知了加隆身亡的噩耗,头脑在一瞬间开始轰鸣,他在仓库里看见紧闭双眼狼狈不堪的加隆,皮肤下是钢铁的锈迹。人们说,加隆为了救落水的孩童自己跳进河里,等把他拉上来时已经没了气息。拉达曼提斯有些头晕,他知道加隆不会溺死,即使与水接触只要及时喝掉机油就可以恢复过来,而在他腰间别着的装机油的玻璃瓶只剩下残存的碎裂的瓶颈。

“谁做的……”

没有人回答他,所有人都躲了起来。

拉达曼提斯抱着加隆的身体,视线变得模糊,不知道是眼泪还是什么,他好像完全看不见了。黑暗中似乎有人走近,用手指点着他的额头,拉达曼提斯想站起来躲开,却发现双腿使不上力气。

“就这样看着心爱的人死去吗?”

拉达曼提斯擦拭双眼,依然浸溺于黑暗的包裹,他更紧地抱着怀里的人,声音也有些颤抖:“你是谁……为什么我……看不见了……”

“天使的祝福也到此为止了。”对方居高临下地望着他,冷漠的语气让拉达曼提斯颤抖,“不考虑拯救他吗?没用的弱小的我啊——”

 

救赎是天使的工作,而毁灭则属于地狱。

拉达曼提斯翻阅着父亲留下的图纸和笔记,一点点修复起加隆的身体。得到了那个人短暂的力量,他可以用健康的状态工作一个星期,他把自己关在父亲的工作室——那个曾经他厌恶至极的狭小的房间——如今却是他最后的稻草。

皮肤被还原,磨损也得到修理,毁掉的面容又变成了往日的模样,有时候拉达曼提斯觉得加隆下一秒就会坐起来告诉他这只是恶作剧,再故意喊他一声弟弟,但这一切都只是幻想罢了。直到第七天,加隆还是冷冰冰地躺在那里,而父亲的记录也到此为止了。

“为什么……为什么他还没醒过来……要怎样才可以醒过来……”

拉达曼提斯发疯一样地问询着,不知不觉变成和父亲一样的人。

“需要最关键的一步啊。”

“什么?”

坐在窗边的另一个自己眼睛是血一样的鲜红。

“你父亲并不是死于意外,而是用自己作为媒介唤醒了他,机械苏醒的最后一步就是献祭,以制作者的生命作为贡品。”

“贡品……”

“对,献给天使加隆的礼物。”

 

拉达曼提斯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在见到加隆前就梦见他。在他幼年的记忆里,他的世界只有黑色,他坐在轮椅上羡慕周围嬉戏的声音,自己却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站起来行走。那天,有人来家里借宿,等临别的时候,母亲领着他来到自己房间,对方摸了自己的头发。

就在他的手触碰他的瞬间,拉达曼提斯看见了一抹海蓝色,笼罩在阳光下的男人正对他微笑。

“为了答谢父母的款待,天使答应了他们的请求,用他们的寿命交换了健康的你,正是因为天使之力你才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活到今天,当然也封存了这段记忆。”

“因为害怕过早的离世让你变成孤单一人,父母日夜不停地制作机械,照着加隆的样子,他们觉得天使一定可以守护你。等父亲预感到自己的死亡时,他唤醒了加隆,并向他许愿。”

“现在你可以复活他,我有着和加隆一样的力量,可以帮你完成献祭,但不一样的是,我不是天使,我来自地狱,你得到的机械也许会变成魔鬼。”

拉达曼提斯没有犹豫,他僵硬地握住加隆的手,仿佛丧失了思考的能力。

“只要他活着。”

从二人指尖生起的强大的电流穿透了拉达曼提斯的身体,麻痹了他跳动的心脏。

毁灭的机械苏醒时听到了愿望——请弄脏这个世界。

 

接连的大雨没有停止的迹象,给山脚的小镇添上死亡的阴影。加隆站在矮山上看着荒凉的坟墓,泥水冲刷走枯萎的野花,树枝也凌乱地折断在一侧。

从前不是这样的,亦或是,这才是最初的样子。

加隆用石头在墓碑上刻下拉达曼提斯的名字,好像那个总跟在自己身后的人还活着一样。

不,也不对。

他也不是小孩子了,不会总跟在后面拉着他的衣角了。在钟楼的夜晚拉达曼提斯亲吻了自己,并用有力的手臂拥抱他,当他长得比自己都高,当他变成有担当的男人,他们的生活就已经结束了。

加隆悲伤地唱着歌,系紧了拉达曼提斯的围巾。

他是机械,是不会感到冷的,可现在他觉得自己在发抖。他把双手插进口袋,凝视着山下慌张的人,摧毁那些脆弱的生命是如此容易。但他记得拉达曼提斯的笑容,在看见脚下的山坡焕发生意的时候,他对活着的感觉是那样渴望,这真的是他的愿望吗。

 

“机械还有这样的思考,是不是多余了。”

那个自称拉达曼提斯的男人漂浮在空中,用戏谑的眼神看着他。加隆没有回答,或者说不屑于回答,就算拥有和他一样身体,那个人也绝对不是拉达曼提斯,那只是趁虚而入的心魔。

“如果下不去手的话,我可以帮你。”

“不需要。”

加隆背过身,不让对方看到自己的表情。堕落的机械,自然就丧失了拯救的能力,即使他什么也不做,与他绑定的纷乱世界的力量也迟早会让人类消融。

“喂,如果你是他的话,你也是爱我的吧。”

“嗯?”

沉默了许久后,加隆突然冷不丁地冒出一句,连那个高高在上的男人也感到疑惑。

“你抱我一下吧,我现在很难受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绝望的声音像是在哀求一样,是源于记忆深处的悲鸣。

“真是……好吧。”

男人飞过去抱住他,就在接触的那一刻,加隆突然张开翅膀将对方紧紧包裹,白色的羽毛燃起了牢笼般禁锢的火焰。

“喂!你做什么……这股力量……”

“拉达曼提斯才不会那么愚蠢,”加隆笑着,又一次撩拨了他凌乱的刘海,“就算为了让我复活和你献祭,他也绝不会许下那样的愿望。”

“他说,我爱你。”

从山顶坠落的机械摔得粉碎,真正的天使从心魔身上拖拽出被囚禁的灵魂,拥抱着亲吻了他的额头。

雨停了,当阳光再一次降临这座小镇的时候,时间回到了一个星期之前,人们在那间紧闭的房门后发现了拉达曼提斯的尸体,脸上有着浅浅的笑。

“真是可惜啊,这孩子最后也走了他父亲的路,不吃不喝地研究什么机械。”

“哪里有什么拯救人类的机械啊,自己倒先把身体拖垮。”

“唉。”

人们还是悲伤地感慨着,继续控诉世事的无常。拉达曼提斯被葬在山上父母的坟墓里,那荒芜的山顶上开遍了黄色和紫色的小花,榆树也重新抽芽。

 

“加隆,这次出使人间任务就交给你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海蓝色长发的天使一边答应着,一边翻看着冥府的名册,他在那个名字上停顿了一秒,手指拂过烫金的字迹。

“你傻笑什么?”

“我哪有。” 加隆白了一眼多嘴的同僚,“我听说冥界那边最近选了新人,打算折回来的时候顺路去看看,促进一下两界关系。”

“是去看你的老相好吧。”

“可以闭嘴了你。”

加隆反驳着,内心却没忍住冲动,甚至等不及任务结束就直接到了冥府。

“看起来我弟弟工作得不错嘛。”

“不要喊我弟弟……”

拉达曼提斯不知道第多少次对弟弟的称呼表达不满,他身后黑色的翅膀和手中的镰刀,是新任冥使的象征。

“行吧行吧,有这么威风的翅膀以后就不用哥哥带你飞了。”加隆打量着拉达曼提斯,又伸手捏捏他的脸,“怎么突然有了种辛辛苦苦把弟弟养大,结果没良心的弟弟翅膀硬了自己跑掉的错觉?”

“……你时间是不是还早?”

“嗯?为什么这么问。”

“因为觉得你好闲。”

拉达曼提斯一把抱起加隆,完全无视怀里人的反抗。

“喂!你放我下来!我赶时间呢!”

“看你也不差这一天。”

星空恰如那晚一样晴朗,拉达曼提斯吻住加隆的双唇,是告别后的重逢。

 

【Fin】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2)
热度(48)
©哥德堡玫瑰 | Powered by LOFTER